訓犬師要訣 把狗當人看待


自由 更新日期:2008/11/20 04:09



記者劉曉欣/專訪



「耐心、責任、喜歡狗」,鹿和訓犬學校校長楊暐楨說,這是當訓犬師的3大條件;他當訓犬師的最大成就,就是看到自己調教的狗,受到寵物主人與眾人的肯定。



楊暐楨說,他在學校是念資訊科,踏出校門也當過廚師,因緣際會下應徵訓犬師,卻愛上這個工作。



他從清狗大便開始學習,因為從狗大便可觀察牠們健康與進食情況,再學習餵狗、幫狗洗澡,最後才是訓練狗。他說,幫狗洗澡可以增加互動關係,正確的餵食則是讓狗狗健康的第一步,最後才是幫狗上課。



他說,「千萬不要說狗聽不懂人話,或是教不會!」因為養狗就跟養小孩一樣,要養就要教,就像孩子到親友家隨便開抽屜,這就是家長沒教,同樣的道理,狗會到處亂咬,或是不聽主人的命令,也是缺少教導的關係。



楊暐楨把狗當人看待,每隻狗都有名字,他都會直呼其名。從事訓犬工作5年,他說,最大的收穫就是「只要付出,就有回報」。


---


  以後再有人說畜生就是畜生,我就可以說…要把狗當人看;不然我就把你當%看…啍~~


 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看到這篇報導 真的心有戚戚焉...
我覺得現在的人的責任感越來越少耶   
從一個人養狗狗來看 就可以知道這個人有沒有責任感
【養的定義 不是只是餵他食物或給他一個安身之所而已】
我覺得那位訓犬師說的很對 要養就要教!!
你自己不教 就不要怪到狗狗頭上
我看過有些人真的很好笑 
自己沒教好還生氣的罵狗狗說~為什麼要亂咬亂大小便....etc
你自己沒教好要怪誰阿?要不要想一下是不是自己的問題?
我看到那些人真想賞他一巴掌 叫他清醒一點~
沒有一個人該聽誰誰誰的話 
那狗狗為什麼要聽你的話?



每個人的個性都不一樣 那狗狗當然也不可能每隻一樣
不能說我之前養的狗狗怎樣怎樣 牠就該怎樣
這樣不管是對狗狗或對你 都是不公平的...
而且每隻狗狗都有牠唯一的優點或缺點 都應該試著去欣賞不是嗎?
人不可能十全十美 同樣的 狗狗也不可能
除此之外 當然還要時間&耐心*
不然牠再多的優點永遠也不會被發現


有些人也會把自己的想法套在狗狗的身上 
雖然說狗狗會聽的懂人話沒錯 但是不代表牠懂得你想法
因為狗狗是不會思考的!!
【這可是訓犬師說的喔 不是我亂掰滴】
你覺得那是為牠好 牠並不會知道--喔~那是主人為我好才會這樣做
牠只會依你的行為來做直接的反應
盡量不要把狗太擬人化 雖然我也會啦 哈
如果狗狗真的那麼厲害 都知道你想什麼或想法
那就叫人不叫狗狗了 請分清楚這兩者的差別!!


我只想說 如果你沒有耐心或者時間去了解牠
那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
因為我相信每隻狗狗都是獨一無二 各有各的可愛之處
"用心"去體會其中的滋味吧 



*不管如何 狗狗都是我最好的朋友^^ 



如果想更了解狗狗 請看以下連結唷!!

狗狗行為與響片應用 

影響行為工具與響片練習

服從訓練與分離焦慮


此篇由美麗的七公主那借來放的…七公主的網站如下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cherry0630hk/17835773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oceanann 的頭像
    oceanann

    oceanann的部落格

    ocean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