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鬆繩散步



 


 


引用或轉貼請註明譯文出處,請尊重著作權。


 


「宋」和羊


  (Song and Sheep)


原文出處:http://www.dragonflyllama.com/%20DOGS/Writing/Song&Sheep.html


作者:響片訓練師蘇.艾爾斯比(Sue Ailsby


譯者:黃薇菁



譯文出處:物的事奇摩部落格






作者簡介:


  知名響片訓練師,幾乎和狗兒成功挑戰過所有競賽,目前於美加各地舉行響片訓練講座,她把多年響片訓練的經驗寫在網路上的Book of Training Levels中,同時也在部落格www.dragonflyllama.com上分享她與受訓服務犬Stitch的響片訓練挑戰。


訓練師的話:



  「我沒那種耐性!」是啊,人們很有耐性經年忍受某行為造成的挫折感,但卻沒有耐性花三小時對付這個行為,如果你家狗兒的行為不造成困擾,你沒必要對付它,但它如果是個問題,你就別再抱怨,坐下來計畫,寫下目前的狀況、你的期望,以及你將用什麼方法向狗兒解釋你的期望,然後就動手做吧!






  我來告訴你們宋和羊的故事,宋是隻巨型雪納瑞,這個犬種多半相當穩定中庸,不過牠們對特定事物的確有種狂熱,而宋的狂熱之一就是羊,牠從距離羊牧場四百公尺以外的地方就開始在車上狂叫,持續一直叫到牠在羊群外圍跑來跑去,這時牠完全充耳不聞,忙著跑來跑去,懶得理我。這裡的牧羊人基本上告訴我,你就隨牠去,讓牠去跑,利用長棒端的袋子蓋在牠臉上,以阻止牠衝入羊群,十或十五分鐘之後牠就會開始放慢下來聽話。我對這些說法的反應是停止牧羊,原因是,就算巨型雪納瑞心臟病發倒地,牠可能仍然會對著羊狂叫。有天我上了網路抱怨,獲得了幾個有用的答案,使我頓時恍然大悟。


  我帶了本書、涼椅、一條堅固的牽繩、響片和宋,開車到了羊牧場,我把狂叫的牠帶下車,放好涼椅,坐下來看書,在超過一小時的時間裡,我用牽繩固定住這隻狂叫又暴衝暴跳的巨型雪納瑞,注意:我除了一屁股坐在牽繩上看書以外沒做其他。當牠終於停止吠叫,回過頭來看我時(好像說:「你是死人啊?我們乾嘛不去羊群那裡?」),我按下響片,開始站起身,當然,牠又對著羊群狂叫暴跳,於是我馬上坐回椅子。約過了二十分鐘,牠停止吠叫,再度看我,我按下響片,這次我站起來,幾乎走了一步之後牠才開始狂叫,我又得坐回去。我當天花了三小時才進入牧場六公尺,但我們進入牧場後,在我身旁趕羊的是隻反應很好又安靜宜人的牧羊犬。


  第二天我花了二十分鐘就進入牧場,進入之後,我再度發現我的狗反應很好又安靜宜人。


  第三天只花了五分鐘。


  第四天,牠迫切地跳下車,在我沒有要求之下,牠眼睛盯著牧場,但亦步亦趨地在我腳側隨行,然後就去趕羊了。


  這個方法奉效了。你不必急得跳來跳去,不必設法引發某項行為,你只要決定一件事:在牠雙眼看著你之前,你絕不往那個方向走。


 





相關閱讀:


訓練師蘇.艾爾斯比的訓練工具:響片和耐性


原文出處:http://clickertraining.com/node/1284


作者:Aidan Bindoff,免費寵物雜誌Positive Petzine的編輯,居住於澳洲


譯者:黃薇菁


  問:謝謝您今天加入我們,分享一些您的好主意,在這開頭我想就你著名的「宋和羊」一文問些問題,您可以告訴我們這個故事最重要的教訓是什麼?


  答:我想通常從這個故事學到的教訓是,十分鐘無法解決經年累月形成的問題,當人們問我,他們得花多久才能教會家裡的狗鬆繩散步,我總是反問他們:「你教牠暴衝已經教了多久?」然後,我再回答:「如果你認真訓練,不會比牠學會暴衝的時間久。」


  人們從這故事得到的另一個教訓是,挫折感解決不了問題,要解決問題只能動腦袋,然後力行,還有最重要的是,持之以恒,所以想解決狗兒任何問題的第一步是注意到你有這個問題,然後坐下來想一想如何向牠解釋你想看到什麼,而非你不想要看到什麼。


  不過,我從這個故事得到的最大教訓直到日後才浮現,它來自一位我的講座聽眾,她問了個簡單的問題:「為什麼你一開始不和宋離羊群遠一點,讓牠能夠控制自己,然後再靠近一些呢?」我簡直啞口無言,對啊,為何一開始時我不離遠些呢?這樣對宋會容易些,對我的耳朵和胳臂也輕鬆些,而且對那些羊也可能好過些,在整個過程裡牠們全擠在牧場的另一頭。


  我當頭棒喝似地頓悟到,假如當時沒有那麼絕望的話,世上幾乎總是會有比你(或你的教練)當初想到的方法更佳的作法,這帶出了我最愛說的一句話:「歡迎來到『拍額頭』訓犬學校!」如果有個答案讓你想猛拍一下額頭,覺得自己幹嘛問這種蠢問題,它大概就是正確答案,我們大家都有過這種經驗吧!


  問:這個教訓有其他應用之處嗎?人們告訴過你哪些他們讀過這個故事之後即獲得解決的問題呢?


  答:唔,我來數數,當然,鬆繩散步少不了,對門鈴吠,電話響時吠,哀鳴,在你放飯時跳來跳去鬼叫,企圖撞翻你手上的食盆。在宋和羊的故事發生後隔天我即拿來應用在我家巨型雪納瑞身上,教牠們當我要帶牠們去跑跑而發動休旅車時,牠們得閉上嘴巴──這解決了牠們十四代以來鬼吼鬼叫、抓門的問題,所花的時間約和解決宋對羊的問題差不多:第一天三小時,第二天二十分鐘,第三天五分鐘。


  回頭來談第一個教訓──耐性,當我告訴人們以上故事時,總是會有人說:「我沒法這麼做!我沒耐性為了帶牠們去跑跑而等三小時!」但它正是這個教訓的重點,我曾經花了十四代的時間企圖讓牠們別再叫了,什麼都沒用,直到我坐下來認真想想該怎麼辦,這個問題在三天內消失了,現在誰還需要耐性?


  有位老牛仔曾告訴我,趕牛最快的方式是極慢地進行,這幾乎可以應用到任何你想對動物做的事。


  問:您提到這個原則可拿來訓練鬆繩散步,您可以稍微告訴我們怎麼做呢?我們許多人都做錯了哪一點?


  答:訓練鬆繩散步時,我不喜歡用「停住不動」的作法,這代表狗兒拖著你走兩步,更靠近了牠想看看的東西,然後就可以站在那裡瞪著它或拼命聞,直到牠覺得夠了為止,我較喜歡利用「罰則」作法──基本上,狗兒只要維持鬆繩就可到處走,一拉緊牽繩的話人就往反方向走。


  人們訓練鬆繩散步常犯的錯是,他們偶爾才會把鬆繩擺在第一位,人們必須從宋的故事學習到,你不可偶爾奬勵不喜見的行為,你不能說:「牠昨天幾乎可以鬆繩走到車子旁了,今天我得去買東西,趕在晚餐前返家,所以牠今天拖著我沒關係。」


  有次我開了幾小時車去參加一場駱馬秀,我把我的公駱馬從拖車牽出來,要走到場地裡的圍欄,但十分鐘後牠又回到拖車上,牠那次沒進到場地裡,也沒參展,因為就算我必須開車開得更遠才能參展,我也不會讓牠拖著我進入展場。


  牽繩緊了就回拖車;牽繩緊了就回到牠寂寞的單身小窩;牽繩緊了就上車回家,不去狗狗公園了;牽繩緊了就在獸醫院候診室呆坐三個小時--牽繩緊的時候,你永遠不讓動物往牠想去的方向去。


  我教導鬆繩散步的第一要務是,只有當我骨折了、我家孩子或狗受傷了或我家失火時,我大概才會容許我的狗拖著我走,否則,假如我無法讓牠放鬆牽繩,我可能會把牠抱起來走、誘導牠、蒙住牠的眼睛,或者乾脆不去我要去的地方了。如果你真的能堅守原則,你最後可能會和我一樣──-到了要開始訓練牠們拉車時,還得利用響片教牠們拖著我走才行。


  長期看來,讓宋遇到羊群時能夠控制自己,我付出了什麼?不到三個半小時的時間,我只是坐在靠近牧場的椅子上看書,享受新鮮空氣,不必挫折,不必憤怒,不必大喊大叫,不必拉扯牽繩;我得到了什麼呢?一隻牧羊技巧絕佳的狗,全心投入工作,牠也明白我們彼此是夥伴,這種時候我常說:「哇,這些響片招數真是太有效了!」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oceanann 的頭像
    oceanann

    oceanann的部落格

    ocean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