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有時會遇到幾位朋友在討論---柴犬會顧家是天性?或者是人為訓練?
"我的柴犬好遲鈍,陌生人來了都沒有反應!"
"我的柴犬好像對誰都好,誰來了都可以和他一起玩,這樣要怎麼顧家呢?"
在這裡整理一下我的觀點及經驗,歡迎大家交流

其實,若以我們自己養柴犬的經驗,個人覺得柴犬的顧家還是以天性占大多數
狗會不會顧家,和他自身的意識和自我領域性的強弱大小有關係
而柴犬身為獵犬的一種,就犬種的天性來說,自身意識及領域性的自覺在正常的情形之下應該是存在的
意識與自覺的強弱,當然會和柴犬的年紀,個性及性別有關,有些早有些晚,我覺得和有沒有被人欺負過沒有太大的關係
會顧家的狗,並不見得是一看到陌生人就狂吠,所以有些人養柴犬養了很長一段時間,卻沒有聽過他吠叫,這也是正常的
一直健康,良好的柴犬會對自己具有很高的自信,其實不常吠叫


會顧家的柴犬,也不會亂吠,而是由先有警覺性表現開始
如聽到陌生的腳步聲,車聲,會停下遊戲的行為,側耳注意
聲音靠近一點開始由喉頭發出低嗚,走近門邊露出警覺或探詢的姿勢
再接近才是吠叫
我們家的狗狗以ASA和YORU為例都很早就會顧家
約剛2至3個月就會了,並沒有經過特別訓練,我覺得這是以天份及個性占多數
因為在很多的行為表現上,他們的領域觀念是比其他的狗狗來得強一些
如果家飼養超過一隻以上的柴犬,如果其中一隻會顧家,其他的柴犬表現可能就比較沒有那麼外顯
可能會平常只有一隻顧家,其他的看不出來(派一隻代表值勤?)
可是一旦平常顧家的狗不在,別的狗就可以立即進行顧家的工作
柴犬的領域性可以算是天性,多少都會有,只是大小及是否明顯的差異而已
飼主可以由家裡的狗狗日常生活表現花點心思觀察一下來判斷

如果發現家裡的柴犬不會顧家或保護主人,有緊急的時候反而躲在主人後面,陌生人進入屋子沒有警覺,又想要使自己家裡的柴犬可以顧家
建議主人可能要先思考--為什麼我的柴犬警覺心消失了呢?為什麼他不會保護主人呢?

現代人的生活習慣與以往不太相同,所以對狗的管束也不太一樣
例如,現代有些居住環境因為是住公寓,怕吵到鄰居,怕咬到人(顧家的工作也包含對入侵者進行警戒的動作哦)
所以只要狗一吠叫時,主人就會立刻喝止,阻止或責備,久而久之就容易壓抑柴犬維護自我領域的天性,漸漸變成不敢顧家的個性,或認為顧家是不必要的,是錯誤的,的想法
或者,飼主養柴犬主要是為了四處交朋友,帶柴犬出門時,遇到外界的人或狗接近,柴犬由於領域性的彰顯,很容易產生維護或攻擊的行為,但飼主卻不追究原因,為了避免起衝突,會先阻止自己的狗反抗,或者讓不愛被外人撫摸的柴犬強接受別人的撫摸,久了也會使柴犬產生---人人都很好的,他做什麼我都不能反抗的天性
這樣的事情長久下來,要柴犬還保留敏銳的顧家天性,實在也不太容易

如果真的想讓自己家的柴犬顧家,則建議可以由日常生活的訓練開始作起
例如~~在一開始如果吠叫,主人應該先弄清楚吠叫的原因
希望自己的柴犬會顧家,在一開始狗吠叫時,先弄清楚他吠叫的原因
如果是因為陌生人經過,就應該給予鼓勵
反之,如果外人進入家裡或在門口徘徊,狗卻沒有叫,則應小聲叱責他一下
久了之後柴柴大概就會慢慢回到本性,開始會有顧家,保護主人的行為產生

另外,柴犬的年紀與健康情形也和領域性自覺大小有很大的關係
小柴犬或許還沒有領域意識,但逐漸長大了就會開始,因此,常常會發生公柴犬小時候可以和別的柴犬玩,但長大了卻會開始吵架,互咬的情形發生
健康,體格健壯的柴犬,自我領域及自信也會比病弱的柴犬強,因此也要注意家裡柴犬的健康狀況及運動量,多曬太陽,多運動,多讓他接觸別的狗狗,培養他的信心,也是很重要的

接下來,再訓練----------柴柴對陌生吠叫時,主人出聲喝止,他可以立即停下來-------這樣就沒問題了
不過,其實有一好沒兩好
現代社會,會顧家的狗會有會顧家的困擾
雖然可以讓主人居家安心,但因為自我領域意識比較強,很容易有對外人不夠親切,不是對誰都好,予人比較凶,容易攻擊的印象
或者,如果主人不在,無法制止,犬聲的吠叫可能會吵得鄰居抗議
所以主人想要自己的柴犬有什麼功能
親善大使,對誰都好?
警戒負責,領域性強?
可能飼主自己也要以生活環境及需求先考慮一下
當然,這又是另一個值得討論的課題了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oceanann 的頭像
    oceanann

    oceanann的部落格

    ocean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